3DM游戏网 昨天
被垃圾平衡补丁气笑后,韩国玩家跑去了美服炸鱼?
index_new5.html
../../../zaker_core/zaker_tpl_static/wap/tpl_keji1.html

 

感受我的痛苦!

" 炸鱼 " 指的是高水平的游戏玩家,通过借用账号等手段,进入低水平对局进行虐菜的行为。

因为," 炸鱼 " 不仅会影响游戏对局的公平性,还会极大程度上破坏局内玩家的游戏体验——所以,无论在哪款游戏的玩家社区中," 炸鱼 " 都是会被大多数人公开抵制和谴责的行为。

但如今的《守望先锋》除外。

具体来说,是如今的《守望先锋》韩国玩家,跑去北美服炸鱼的情况除外。

最近,Reddit 上的一则帖子在世界各地的《守望先锋》社区中流传。其中内容大概是,一些韩国 YouTuber 和玩家主动前往北美服进行炸鱼行为,并嘲讽北美玩家的游戏水平。

帖子贴出的第一个视频中,展示了韩国玩家用新英雄击杀北美玩家的精彩操作,以及北美玩家破防后在公屏质问的片段,再配合上暗示性的标题,虽然视频发布者没有明说是 " 炸鱼 ",但视频的倾向性可以说是相当明显了。

翻译:FK,你甚至不需要技巧,只要点鼠标就能三杀。用一个强势角色摧毁所有人的游戏体验,真的就这么有趣吗?

但视频评论区中,大部分韩文留言非但没有谴责这名韩国 YouTuber,反而对其 " 跨服炸鱼 " 的行为拍手叫好,甚至嘲讽美服玩家就该 " 受着 "。

这篇帖子流传到其他地区的玩家社区后,大部分人也对 " 韩国玩家去美服炸鱼 " 的行为表示了支持,大部分人的观点都是 " 对喽,就该这么炸,是时候给美服玩家上上强度了 "。

为什么 " 炸鱼 " 这种本该被千夫所指的恶劣行为,现在却得到了《守望先锋》玩家的集体赞同?

简单来说,这是因为不少玩家们都认为《守望先锋》最近推出的平衡补丁太烂了,而它之所以烂,全赖北美服务器玩家——在他们看来,官方做英雄平衡调整时,主要参考的是北美服务器的数据,但北美玩家的游戏水平人均菜得抠脚,北美服务器的对局数据,并不能如实反映各角色的真正强度。于是,参考北美数据进行的平衡调整,自然也烂得流脓。

而且只要套上这个逻辑,很多平衡问题就都解释得通了——

比如,为什么牢九门之首的莱因哈特,在这些年来都只能获得一些不痛不痒的调整,始终没有迎来摆脱冷板凳的巨大增强?

因为,只有美服 T 位玩家依旧喜欢 Cos 十字军,在 D.VA、骇灾、弗蕾娅、法老之鹰、伊拉锐、飞天猫、埃姆雷、西拉等英雄可以在天上降维打击的空战时代,选两个原始人大锤在地上用冷兵器互抡,所以 " 莱因哈特在各分数段表现良好,选取率高,胜率趋近 50%,不必过多调整 "。

而另一个在亚服人见人嫌的弱势辅助英雄 " 天使 ",同样获得了美服玩家的青睐。天使在美服快速比赛中的选取率,甚至高过了 T0 辅助英雄 " 雾子 "。就是因为美服玩家对 " 天使 " 情有独钟,导致她也长期无法获得质变增强,始终在增强和削弱之间反复横跳,甚至在最新的补丁中又被小削。

在美服比天使选取率和胜率都低的雾子,尽管已经集伤害、解控、瞬移、群体增幅于一身,也依旧是不算过于强势的。

所以,在 4 月的平衡补丁中,我们削弱了雾子的位移距离,作为补偿,我们增加了雾子的奶量,让她的总体强度持平。

结果呢?这个改动直接补齐了雾子在奶量上的最后一块短板——

你说得对,但是这就是雾子,HP225,HPS89 的英雄,有吸附奶,有伤害,还能爬墙。还有瞬移,甚至冷却时间只有 7 秒。铃铛甚至可以群体免伤,附带解控。飞镖的子弹体积比电线杆还粗,爆头就打 120。然后,开大还能给群体加攻速、移速,甚至还能群体获得技能加速,一开大就 "ki 子内 no 卡 ki 子没哦头 ki 哈那忒 " 啊啊啊啊啊啊!

于是,雾子成了亚服非 Ban 必选的 T0 级辅助英雄,排位选取率断档领先,甚至超过了 50%。

即使经过 4 月的平衡后,雾子已经如此霸道,但因为其在美服数据中并不突出,所以后续几个版本,雾子只经历过一次不痛不痒的小削,最新版本更是美美隐身,依旧稳坐辅助榜首。

开局哪边不选雾子就先输一半,开局不选雾子的辅助玩家,大概率也会遭遇 " 不是自己打不过换雾子,就是在队友的压力下换雾子 " 的情况。可以说,玩辅助不选雾子,就像四大名著不看《红楼梦》,说明这个人游戏水平和自我修养不足,理解不了这种内在的阳春白雪的扔符玩法,他只能看到外在的联动皮肤堆砌,参不透其中深奥的灵狐内核。他整个人的层次就卡在白银了,只能度过一个相对失败的人生。

除了《守望先锋》自己的平衡问题外," 游戏官方只看美服数据做平衡 " 这一刻板印象,本身就和 " 美服玩家普遍偏菜 " 一样,已经在很多游戏里得到过印证。亚服玩家会这么想,也算理所当然。

就拿暴雪自家游戏《炉石传说》举例,长期以来,欧美服主流天梯卡组的构筑强度,就普遍弱于亚服国服,一些在国服能够强势上分的超模卡组,却在大洋彼端的主流卡组中查无此人。为了让官方对毒瘤卡组进行削弱,国服玩家曾多次发起远征,用毒瘤卡组统治美服天梯环境。远征的效果也确实立竿见影,没过多久官方就推出了对应的削弱补丁。

理论有数据支撑,实操有成功案例,于是,韩国玩家远赴美服征战,并能获得各地玩家支持就相当合理了——《守望先锋》设计师,你懂亚服玩家的痛处吗?既然你只看美服数据平衡,那我就跑去美服炸鱼,让美服玩家也感受我的痛苦!只有改变美服的环境,让你们看到被虚假数据掩埋的现实,你们才能了解各个英雄的真正强度,《守望先锋》才能迎来合理的平衡补丁!

或许你会问:炸鱼终究是破坏其他普通玩家游戏体验的行为,难道除了炸鱼外,就没有别的解决方法吗?

其实,韩国玩家在使用 " 赴美炸鱼 " 这种激进手段前,他们在另一场有关平衡调整的战斗中,并非没有尝试过其他方法。这个方法你或许听说过—— " 毛加协议 "。

简单来说,《守望先锋》改名为《守望先锋 2》,主要游戏模式从 6V6 变为 5V5,队伍阵容从 2 坦变为 1 坦时,坦克成为主导战局的强力位置。但经过一个又一个补丁的削弱,减疗变为所有英雄的被动后,坦克逐渐化龙为区,失去了统治力,只能矮个里拔高个,挑出几个可堪一用的角色出来玩。

但能力变小后,责任依旧巨大—— T 位玩家依旧要落位、要抗正面、要推车、要占点、要看后排、要管狗位,打起来比汤姆猫还忙。

而高伤害且带自瞄的新英雄 " 西拉 ",恰逢 " 毛加协议 " 风头正盛时推出,本就如履薄冰的 T 位玩家,更容易被瞬间蒸发了。

所以,T 位变成了一个角色普遍不美型、玩起来压力大、操作多、正反馈少,一旦失误就满盘皆输,还得被队友甩锅,公屏扣字嘲讽 "Tank Diff"(T 位差距)的坐牢位置。

因为 T 位体验实在太差,很少有玩家愿意选择这个位置。所以,尽管在 5V5 模式中,一支队伍只需要一名 T 位玩家,相比其他位置减半,但 T 位玩家依旧不够用,永远是被拉壮丁,秒排进游戏凑着开局的那一个。

如果你生前无恶不作还想上天堂,那就去《守望先锋》里玩坦克吧——只要玩坦克坐几把牢,撒旦就得倒欠你几辈子功德,耶稣都会从十字架上下来,让你上去吊着。

于是,由韩国玩家发起,亚服乃至部分国服玩家响应的 " 毛加协议 ",就此诞生——一旦 T 位玩家被无端甩锅,就直接选择毛加和对方 T 位站撸,消除队友所谓的 "T 位差距 ",让他们自己展开 4V4 对战,弄清楚到底谁才是真正的短板。而苦环境久矣的敌方坦克,通常也会默契应战,选出相同的毛加进行互相对射。

那么,亚服 T 位玩家通过 " 毛加协议 " 表达反抗后,是否让官方注意到 T 位困境,并加强坦克英雄呢?

答案是——坦克英雄在 " 毛加协议 " 之后的补丁中,不仅没得到增强,反而又被砍了一刀。

不过,好在官方听到了 " 西拉伤害高,对 T 位威胁大 " 的反馈,削弱了西拉大人……的武器射击音量?

抱歉西拉大人,因为武器开火声音太大,干扰到了您输出,没能让您使出全力,真是抱歉。

至此,T 位玩家在 " 毛加协议 " 中的所有努力,全部木大。

当时,《守望先锋》职业选手 Guxue 就表示,在亚服搞 " 毛加协议 " 纯属自嗨,真要让官方看见,就应该去美服搞。

虽然这只是 Guxue 的马后炮,但你不能否认,他还真是正确的。

既然温和的手段没有作用,那就不得不采用更激进的手段。所以,原本偏向通过摆烂拉平差距的良性抗议,升级成了摧毁对手体验的恶性炸鱼。

由于时间原因,我在完稿之前,无法考证前往美服炸鱼的韩国玩家的具体数量,以及有多少美服玩家受到影响,但从各个玩家社区的留言中,可以间接推断出 " 赴美炸鱼 " 确有其事。

翻译:想着美服的韩文名字变多了啊,原来这就是原因吗。确实经常看到。

或许,相较于帖子在玩家社区造成的舆论,实际发生的炸鱼行为,并没有多大规模。但 " 炸鱼 " 这种本被大多数玩家抵制的恶劣行为,能在本次事件中获得许多人支持,也体现出了如今《守望先锋》平衡问题有多严重,以及玩家社区和官方间的积怨有多深。

" 赴美炸鱼 " 事件表面上是不同地区玩家间的矛盾冲突,但矛盾的根源,始终在于官方未能做好游戏数值平衡。说到底,支持 " 赴美炸鱼 " 的玩家并非认同炸鱼行为本身,而是希望借由这种方式,传递出 " 游戏平衡失衡 " 乃至 " 亚服未受重视 " 的诉求。但为了让官方听见这份诉求,他们不得已让美服玩家成了牺牲品。

最后要说的是,无论有着多么正当的理由,炸鱼这种行为都是不对的。而《守望先锋》官方如果无法回应亚服玩家的诉求,那类似激进抗议,恐怕只会愈演愈烈。

宙世代

宙世代

ZAKER旗下Web3.0元宇宙平台

一起剪

一起剪

ZAKER旗下免费视频剪辑工具

相关标签

韩国 守望先锋 reddit
相关文章
评论
没有更多评论了
取消

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

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

12 我来说两句…
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